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
2021-12-26 21:30

12月2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并致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驻日本使馆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通过视频连线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丛亮、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荻生田光一、环境大臣山口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日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与会,中国石化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AGC株式会社、日立造船株式会社有关负责人作为两国企业代表发言。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充分体现了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良好意愿,对推动两国经济技术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影响。当今世界面临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需求,推动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趋势。全球能源消费向更加清洁的能源转型,能源供应、转化和使用都将经历深刻变革,面临风险与挑战。中日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有着良好而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应利用好节能环保综合论坛这一平台,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积极开展绿色发展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孔大使强调,绿色发展在中国新发展理念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中国在生态建设领域的投入不是一时之选,而是自身发展哲学的升华,旨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绿色发展有助于提升开放发展的质量,开放发展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绿色发展催生新的经济业态和贸易投资需求,为国际经贸规则发展带来新契机。中国提出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最终目标是打破国内循环体系和国际循环体系之间各种不合理的藩篱和壁垒,将为世界经济和绿色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规则环境。

孔大使指出,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创造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共同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愿中日两国重温初心,和衷共济,更加坚定有力地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前景,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地区和世界。

在当日下午的分论坛上,中日双方还围绕能效提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氢能与清洁电力、中日长期贸易等四个议题展开交流,共签署11个合作项目。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自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累计签署合作项目413个,为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在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